DSC_3323a  

DSC_3151  

有次幫Hachi洗澡時特意拉長了手臂要洗對向身體時, 拉傷了脊椎邊腰下的肌肉, 後來引發更多的疼痛, 西醫復建加中醫針灸治療好幾個月, 這期間Hachi就外送至動物醫院的附設美容部洗澡, 很奇怪的是它最快一小時最慢1.5小時就通知可去接牠, 我還納悶他們的設備很好嗎? 這麼快就吹好多層毛的柴犬, 基於原本很信任這家醫院的我, 回來也沒特意檢查有沒吹乾, 但摸起來好像是乾的呀, 有一次耳朵分泌物變多變深色, 舔咬腹部理毛處, 接下來又一次就開始換舔咬尾部基處下方肛門附近及後腿後方(不是沒吹乾就是坐下處感染黴菌), 及背部數處(理掉毛有發現黴菌斑黑點),  剛好適逢我又出國, 先要求家人幫牠擦"療黴舒"(標榜使用7天每天一次能有效控制), 約2星期間身體患處是有控制住, 但抓身體又轉抓耳朵, 原本上次耳朵分泌物已得到控制, 又接連再次感染黴菌, 頻抓到外耳道泛紅,  醫生說耳朵在身體的末端比較不容易受到藥的控制, 最好能加上外擦藥會快點好. 這時我想到牠小時候第一次耳炎發生, 是用點耳藥的方式, 但點完耳道油油的還發生類似過敏紅腫現象, 後來才知點藥當天要幫牠把外耳道擦乾, 隔天也要去清內耳道保持乾燥, 這樣反覆執行一陣子, 直到牠痊癒. 

回國後還未看醫生前我要幫牠擦耳朵也不願意, 可能極度不舒服, 又察言到我一直看牠耳朵, 懷疑心太重, 不讓我碰牠, 後來在醫院打針吃藥約2天後, 好像比較不會抓耳朵及身體, 在散步完回來梳完毛後, 接著我開始用不織布的化妝棉平均塗上薄薄一層"療黴舒", 擦牠外耳道, 經過兩天擦拭就覺得分泌物色澤有變淡, 本來牠是猛抓的動作也變成是用前腳揉耳朵, 應該是有好轉的現象. 第二次拿藥時再去清內耳道, 醫生說原本有慢性耳炎(從小發炎過就會變慢性)那邊還是有些分泌物, 繼續打針吃藥要有一個月左右的打算. 

醫生說最好把全身的毛理掉, 看看其他部位是否也有問題, 一次把牠治療好. 現在已要進入冬天的氣候, 很怕剃光毛會長不出來耶,  但也是沒辦法的事, 寵物美容說剃刀設定刻度0.6公分, 實剃出來是0.3公分, 而且柴犬內層是絨毛剃出來不會像剛毛一樣平整,  這些是必須有心理準備的, 本來就備有衣服給牠穿, 以免著涼.

DSC_3324  

pixlr_20191106195521471  

但打算剃完毛在假日家裡有人可以幫我抱狗(怕又閃到腰), 再自己來洗, 不給寵物美容洗, 怕感染更多問題. 醫生開了一罐藥洗是粉紅色的200元/罐, 是醫療院所使用, 外面沒有賣的樣子, 剃完毛約需一次使用1/3罐, 沒剃毛約一次用1/2罐, 抹上需停留10-15分鐘才能沖洗掉, 說吃進去也沒關係, 很安全, 3-5天用一次也沒關係, 打針吃藥兼洗過一次後給醫生看過, 身體有黴菌斑部份大多有掉屑了(之前有擦療黴舒), 耳朵分泌物則還有一些, 說好的算很快了, 再拿一次藥打針後可暫停拿藥, 再洗一次藥洗(距上次洗7天), 再去看掉屑部份皮膚有沒變白(掉屑後有點紅可能還會復發)及其他部位有沒黴菌(通常是有缺毛處及落屑處可能會有).

這罐藥洗(黴菌用)還滿好用的, 除了這次發現有黑色黴斑使用過一陣子外, 有連續兩次 用一般洗毛精洗完澡後依然皮膚有很多細細的皮屑, 當時是約一個月洗一次, 覺得皮膚有點油, 背部靠臀部及尾巴根部都能看到皮屑, 醫生說可能黴菌要發生了(黑斑與多屑都是黴菌徵兆), 就買罐來洗, 洗澡間隔減為三星期洗一次, 連續洗兩次就沒再看到皮屑. 太久沒洗澡也可能讓油脂變皮屑, 總之, 視情況減為2-3星期洗一次澡, 對皮屑的產生是有幫助的.

講到洗澡, 洗劑泡沫愈多愈濃愈怕沖洗不乾淨, 尤其是頭部, 用沖水的就算蓋住耳朵,  立耳的狗多少還是會滲水進去. 我洗頭部是將洗劑再稀釋到小臉盆, 不要有太濃太多泡沫, 這樣會不容易沖乾淨, 用小毛巾沾濕搓洗, 避開耳朵眼睛, 洗臉部耳朵就再擰乾一點, 不要讓洗劑進眼睛, 耳朵外側內側一樣擰稍乾不會滴水狀態擦拭過就好(內耳要乾點避免水滴進耳), 所以頭臉部可能不會去油污得非常乾淨, 因為是稀釋過的洗劑水, 但洗清水也一樣不需用沖的(狗會比較害怕), 且有可能眼耳鼻會進水, 換清水一樣用小毛巾反覆沾水搓洗幾次, 才能夠洗掉稀釋的洗劑,  這就是不直接使用濃縮洗劑在頭臉部的原因, 怕用擦洗的會洗不掉洗劑而造成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chi麻(漢堡) 的頭像
    Hachi麻(漢堡)

    漢堡&柴犬Hachi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