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而在查室內植栽時發現了苔玉球植栽, 對它可愛的造型覺得很有趣, 也想自己動手做做看, 家裡有土有水草也有現成的觀葉植物, 好像不難起頭. 簡單查了別人是如何做, 但我的作法是用: 沒經驗的可用水耕植物較易活得好(蕨也可), 少量泥炭土或沙土(能保濕的又透氣的土), 水草, 黑或綠縫線, 青苔.

DSC02681  

 DSC_0451  

DSC_0454  

先把待用的植物老葉老莖爛根修剪一下, 取其中少量土包覆起根部, 剩餘的土加水與水草混合揑一捏再包覆在外層, 有的人應該沒加土只有水和水草混合, 但我覺這樣似乎在以線纏繞包覆的過程水草很容易四分五裂掉光, 加了土有點黏著性較不會掉, 只是看起來有點髒髒的, 沒關係最後還會再包一層青苔. 且水草有混了舊土有個好處是未來可能會長出令你想不到的植物幼苗. 青苔本身也一樣會因內藏有大自然中的種子而發出幼苗.

DSC02262  

還沒找到青苔前繞好線是長這樣. 隨便找了水盤加石頭支撐擺放它.

DSC_0502  

剛好到合歡山旅遊, 經徵得店家同意在那挖了數片苔蘚回來, 有的有發黑發黃的就剪掉不要用, 取翠綠的用. 還不用的要如何培植? 放沒直射光有斜射光的地方, 比如北方陽台, 早晚噴水保持濕潤性, 最好放在這樣有蓋子的水果盒, 蓋與底盒中有點空隙讓空氣進得去, 有蓋子蓋住可防水氣跑掉太乾燥. 也有的人說高海拔的苔蘚在平地一定活不了, 所以應該放在30度C以下的遮陰處會較好吧!

DSC02560  

 再把青苔包覆在外層, 一樣用線纏繞好, 這樣就完成了.

經過一陣子的種植沒有死掉還長出新葉就代表養植的方式對了. 第一次是整顆球浸到水中使它吸飽水, 以後就每天早晚噴噴表面使它濕潤, 青苔才不易死去, 1-2天就拿起球掂掂重量, 若變輕了就得在盤底加水使其自行吸水, 為何要從底部澆灌, 因由上澆水青苔有撥水性不易吸水. 其實包覆的青苔還是會死掉一些, 但聽說會慢慢長回來如果保持濕潤及光線的話, 但要長得漂亮均勻就不簡單了, 我只要植物本身不要死掉就拍拍手啦! 青苔就不奢求會長得漂亮, 有的人在青苔死了黃化後會把它撤掉重新補上新的健康青苔, 我要取得青苔很難, 所以也就罷了.

DSC02685  

可到台北建國花市買這樣的白鵝卵石與日本陶碗盤來擺飾, 讓苔玉球底部有空隙好呼吸又不至於太濕浸在水中.

DSC02689  

青苔表面有長出不知名植物的幼苗.

DSC02687  

這樣擺在門口或玄關也不錯看, 偶而要記得讓它見見自然光線才會長的好.

另一盆是我利用家裡現有的植物插成一盆觀賞植栽, 有時修剪下來的捨不得丟也可這樣利用, 只要有綠色的佈置心情就會變好不是嗎?

2017/04

DSC_0291  

當初那三顆苔玉球現在呈何狀況? 為了讓它表面常呈溼的狀態才會長青苔並讓青苔不死, 所以我常讓它整球溼一點, 就不用常常需噴水, 而常春藤那顆不適合常保濕, 它僅適合用水草包覆就好不要又用土包覆會太溼, 所以生長的不好被我拆掉水草球; 剩合果芋及蕨類這兩顆長得還不錯. 它們本來就適合溼的介質, 左邊那顆是合果芋, 有被我剪了些枝條去水耕稀疏了些, 比較常見光所以苔玉球上長了些雜草, 青苔雖然沒很漂亮, 還尚存一些痕跡; 右邊的是蕨類, 葉子長多了很多也長高不少, 但都在弱光下或牆邊曬不到陽, 青苔都死了.

DSC03671  

 

DSC_0430  

DSC_0443  

DSC_0444  

雖然長得有點不人工化, 沒什麼維護整理過, 但就是這副樣子令人看了覺得自然又不做作, 它的枝條依著光源來自不同方向, 會跟著轉動方向, 若我將它放在探照燈下久了, 它們都會呈向上生長方向, 若將它移至陽台遮陰處, 它們就會呈斜向一方(向陽)的長向.

DSC03724  

這盆小蕨常被我放在電梯間矮櫃上照著燈, 竟長如此高的葉片, 改天應該換掉它的盆子, 改用淺盆讓苔玉球也能長出雜草與青苔.

DSC_0442  

換掉盆子改用低一點的盤子, 放在散射光處, 整個球澆溼, 不出幾天就長出雜草嘍, 雖然之前綁的青苔已死, 但或許讓它長出整片雜草來替代青苔也有一番不同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