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頭大大身體小小的.
柴犬外出是頭野犬, 
最好戴上胸背帶防暴衝, 
一般的頸圈易拉緊傷氣管,


今天本要帶牠去打預防針但醫院休息,
抱著牠走約200公尺就覺得沒力了,
長大不少;
得開始做牽繩訓練, 以後才能帶牠出去.

利用飼料吸引獎勵才讓我們替牠套上胸背式頸圈(由腳套進去), 後來第二次就不讓我抓腳套入, 最後找到最好辦法就是把牠放在洗衣槽高處, 就像動物醫院為何有看診台面這麼高, 因狗怕高就會較安定, 不過我後來又買了由頭套入的胸背帶(Premier品牌)牠較能接受. 
 
但是為了要抱牠也要有技巧, 不能明目張膽的抱牠, 否則牠不會讓你抓可能還會想咬你, 都是趁牠趴在地上休息時在牠沒防備時才能抓到牠. 不知在哪看過: 要幫狗套頸圈不要正面與牠相對面, 牠基本上是不喜歡被束縛住所以會拒絕並跟你起拉距戰, 最好是在牠側面幫牠套頸圈. (這點在2012/1/12實際操作, 我從側面幫牠套入牠願意, 且好幾次牠知道要散步去了都會伸一下懶腰, 我就趁牠低下頭時套入,耶!成功. 不用再抱牠到水槽了)
 
剛開始牠會不喜歡牽繩而咬牽繩, 且牠不走坐在那不動, 又推又拉加指令"走"讓牠將動作與指令做連結,做對就給飼料一粒(牠不吃訓練餅乾) 接下來訓練"停"的動作, 每天要訓練10分鐘左右.  正式出門時的車子, 人很多牠會很害怕或因興奮而常會暴衝 , 過馬路教會牠"走"與"停"非常有用, 否則就會一直被牠拖著往前衝.

以下是Hachi9.5個月大時看到YouTube "狗狗聽我的" 影片才學會的, 分享給大家. 過去不懂如何教狗才會讓狗狗那樣囂張喔.
且要與這隻狗建立牠對你的信任與臣服都要從"架構蹓狗"開始互動建立, 也就是以下各種可能遇到的情境幫牠加以安定情緒.

出門前要幫牠戴上胸背帶就值得考驗, 要讓牠熟悉此背帶也要讓牠自己願意被戴上, 要將身體蹲下採低姿勢與牠耗時間讓牠屈服(柴犬是不容易屈服的, 以前我都是用偷抱牠在高處幫牠戴上, 時間久了改採在地上幫牠戴牠才願意). 戴上胸背帶後牠知道要出門會很興奮或很害怕, 也要讓牠冷靜下來再進行過門動作.  打開門要我們主人先走出去, 若牠搶著出去就輕拉一下同時告知不可以, 就這樣重複到牠做對了為止.  我家是公寓住家需下樓梯, 牠也會暴衝跑在前, 也要不時拉住牠叫牠等一下, 做這些動作時牽繩要拉很短避免牠往前衝,   接著在路上也是不時拉一下牠讓牠坐下來冷靜才能再走, 就這樣走走停停.  教導者在狗狗出門前就要牠學會冷靜下來不能興奮, 否則出外就一定更興奮就會暴衝. YouTube "狗狗聽我的" 影片之訓練師Annie就說: 讓狗狗專心聽你的口令做動作, 會讓牠很費神, 相當牠散步35分鐘所消耗的體力. 散步需前段3/4時間讓牠聽主人的, 後段1/4才讓牠自由聞地, 追逐及玩耍.

曾看到有一篇報紙的副刊, 主人以開玩笑的口吻描述牠的狗在外遇到惡犬, 當時主人不小心鬆開了牽繩,  牠的狗馬上把牽繩咬給主人牽著才敢繼續對該隻惡犬嗆聲吼叫. 可見主人拉著牽繩對愛犬來說也有這層意義存在.

為了防止狗狗走在你前面, 就要把牽繩多轉幾圈在手上, 採自然垂下手擺動的走姿, 主人情緒放鬆了狗繩會把這感覺傳送到狗狗身上, 狗狗也會保持略為拉緊牽繩的步伐前進. 要狗狗不要吃地上東西或改變方向就要隨時將牽繩往上方拉, 狗狗會馬上停止牠的行為, 我們也就馬上放開往上拉這動作, 避免牠一直處在緊張狀態.

                                   記得"推"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