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77  

  (沙發區內側牠多半會慢速經過或坐著凝視主人, 只需部份鋪設地墊就好)

Hachi已經經歷第二次膝關節開刀, 體認到買防滑墊是需要的, 但要兼顧到美觀, 簡單好清理, 經濟實惠, 安全無毒,  看過網路上多半狗友使用過的, 最早的是使用PVC材質的銅錢墊或鐵板紋墊, 後來流行多益得的地毯, 還有團購自日本的東理地墊.

1. PVC的塑膠地墊應該是看起來最醜的, 但聽說銅錢墊的止滑效果其實並不優, PVC也是有毒的, 丟掉以後還萬年不化, 捨棄它.

2. 多益得的, 是類似地毯材質, 幾片一包, 可自行組合搭配, 地墊底部有非黏式的膠條, 聽說止滑效果沒有很好, 易沾毛. 

3. 後來大家就找更好用的就是日本東理的, 圖案顏色選擇多, 聽說用個4-5年也還OK, 不易沾毛, 吸塵器好吸等.

但是既然是地毯紡織的材質, 就會有易卡灰塵及髒污的缺點, 看有人還得買蒸汽清掃機, 清不乾淨還放洗衣機機洗或手刷的, 好累人, 要美觀就要累死自己,  而且價格上都很可觀, 我家客廳不小,  有點花不下去, 所以我也捨棄了地毯式的, 我選擇了瑜伽墊, 瑜伽墊的缺點就是色彩太豔麗繽紛, 與一般家庭的裝璜配色很反差, 我家客廳地板是灰色石英地磚, 要找到灰色的更是難喔, 另一缺點是無法與地板貼合得很好, 可能會造成移動或被翻起來. 不過材質安不安全也是考慮重點, 畢竟毛孩整天會接觸到它. 找到這一篇介紹於瑜伽墊材質的文章, 大家可參考看看.

本來我是屬意厚度6mm, 寬90cm的瑜伽墊, 比較符合我客廳走道的尺寸(只鋪走道就好, 客廳有點大), 一般寬60cm的墊子, 整條擺上去還有40cm差距, 我地板寬100-105左右, 變成要裁這40cm拼放上去才會補齊空隙, 有的人認為不需鋪齊空隙, 只鋪部份就好(例: 沙發附近, 床附近, 因個別狗的習慣而不同), 他們認為很容易卡髒汙鋪太多不好清理, 認為鋪少數幾塊就有止滑效果, 不過我還是覺得在我家, 日常時常活動的動線(客廳)是一定要鋪的. 另外, 我家柴犬遇到墊子是會閃過跳過的那種, 牠自己的睡墊除外, 牠會繞走沒鋪的地板過去, 那不就白鋪了? 那若這差的40cm另外裁, 又怕面積太細小容易在行走的時候被踢翻上來, 但90cm寬的不是PVC材質就是有加厚到1cm, PVC有毒, 太厚的話彈性太好, 也怕會有站不穩的情形發生, 所以覺得家裡現有的6mm瑜伽墊踩起來厚度剛好, 所以只好捨棄90cm寬的, 選擇60cm的, 那這寬60的, 針對上面講的鋪一條長的不夠鋪, 我改鋪橫的好了, 也就是把長度173cm裁為兩段比如90+83好了, 83那條會稍短些, 鋪擺的時候就長短長短這樣順序鋪, 盡量不要露出大面積的沒鋪到面, 這樣牠應該就會走在正中央全鋪的墊子上, 而不會去走邊邊漏鋪的地方.

我屬意的材質是PER, 無毒, 抓地力好, 止滑效果好, 回彈快速, 這幾點就夠了. 但是在拍賣的賣家有此材質並不多.

再來是顏色的選擇, 家裡牆面是木頭色, 櫃子是黑白系列, 地板是灰色, 那墊子最好選淺灰色, 比較看不出髒污, 顏色又搭, 問了以後淺灰色量不夠, 後來只好選顏色較深的鐵灰色, 賣家很多都是賣Costco有賣的PER材質的, 但Costco價位較貴, 我買的那家可能是要清庫存, 所以價格較優. 

買瑜珈墊當止滑墊的最大好處, 我覺得是好清理, 把髒污抖在地上掃一掃, 濕抹布擦一擦灰塵狗毛就沒了, 不像地毯式的要水洗晾乾才會乾淨. 不過要用吸塵器的話, 瑜珈墊應該是會被吸起來, 因為它沒被黏在地板又很輕. 不過我還是覺得我忍受不了地毯長期不洗, 而我又懶得洗. 掀起瑜伽墊抖一抖擦一擦的清潔工作我倒是可以做,  哈哈... 打的好累啊..

DSC_0975  

陽台進落地門門口這邊, 只要有人來訪, Hachi一定會跑來這邊迎賓, 所以鋪設此跑道是一定要的啦!

DSC_0976  

客廳走道. 因為牠應該會偏向走向門口, 所以會偏走一邊, 鋪的方向也隨牠偏一邊.

 DSC_0974  

客廳與餐廳中間部份, 把Hachi比較會走到的地方都鋪了, 但房間只有睡覺才會進去所以都沒有鋪.

瑜伽墊有格線要裁剪也很方便, 不怕剪歪了. 雖然沒有很好看, 邊緣因為本來是捲起來的, 攤開來後會有點捲捲的, 不過久了應該就不會, 塑膠味我們兩老人聞不出來, 但姐姐說有塑膠味, 所以既然有人聞不出來應該不算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