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09a  

從青少年那多愁善感時期, 大家流行蒐集印刷美美圖片配上文謅謅詞句的書籤, 買了整套頗能紓發人內心感性的小品集, 自己就能陶醉於那些文字中的魅力, 現在回想當時是抑鬱的, 那些東西似乎像在尋求某種相似性的支持與陪伴吧! 畢竟那時剛脫離了最後一次的全國性學生考試, 也象徵階段性的學生義務剛告一段落, 對未來是迷網不安的, 有沒發覺當你一直處於高強度競爭時期(面臨不斷的聯考之類的), 對內向性格的人來說, 你的至交好友少的可憐, 你的時間被塞得滿滿的, 也被時間推著跑, 直到大考結束. 等到大考結束輕鬆了, 卻也不知自己是什麼? 為何而存在? 所以你會開始自省地尋找自我, 依靠些心理書籍來瞭解自己, 建立起自己的喜好, 自信, 發展朋友關係 ...等. 那時的我是這樣的啊! 所以那時對星座, 紫微斗數有興趣, 對建立自信的心理書籍也有興趣, 有沒發現, 在愈是低潮期對這些愈會去觸碰, 是種自我療癒的良方, 讓你找到解脫的方向.

 最近看到這本書"高敏感是種天賦", 就覺得自己跟它有些許相像. 當你發現你的直覺力很強, 你可能就是位高敏感度的人. 這直覺是怎樣表現? 

* 當你覺得這位初次見面的人可能以後跟自己會有某些連結; 或對他特別有印象(不是指外表漂亮美醜的印象, 是有某種說不上來特別的感覺); 或覺得對方的態度很誠懇很容易親近, 似乎是值得信任的人; 覺得他對你來說有某種吸引力; 也可能是對方有點不知所措或講些不該是當時情境該講的話的怪怪感覺; 或眼神不定飄移緊張之類的.

* 當處在某情境下, 預測到未來可能會如何: 例如有次老公被邀一起參加我公司的員工旅遊, 在自我介紹時, 他莫名講了句: 她現在在公司做得穩定....., 我就直覺慘了, 怎會如此說呢? 感覺不太吉利, 這句應該是由我老闆來評斷是否穩定, 而不是由你這員工配偶來講, 果不其然, 後來真的離開該公司, 雖然離開原因不是老公這句話造成, 但當時的預感最後是發生了. 

* 你常能夠洞悉別人行為言詞背後真正的用意.

* 你常能享受在獨自空間也不會覺得沒事做或無聊; 你常不自覺能幻想很多事; 也能創造很多事來打發時間並享受於其中. 

這本書是讓你了解自己的特殊, 可能引來別人說你"想太多", 讓你覺得自己不好, 其實你該肯定自己的獨特, 感受更多, 想像更多, 創造更多.

像我最近因五十肩常去針灸, 跟朋友抱怨說我的手臂像"插針包"一樣, 朋友們就覺得怎會用這樣的形容, 且是第一次聽到, 後來想想我的引用還很貼切.

跟中醫生說過有次針灸後的留針時間, 感受到手臂啵啵作響, 像內部組織被撥開地顫動著的聲音; 也有次感覺留針時痛的地方到處跑, 一下右邊一下左邊, 醫生說行醫幾十年來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事, 雖然不是否認我的感覺是不可能的, 也許有人也跟我一樣只是沒有反應出來而已,  所以他只是覺得很新奇. 

以前看牙醫做根管治療刮除牙根神經, 我一顆牙總要刮很多次才算刮乾淨, 醫生說可能我的神經分佈較細密, 有的人刮一次就說沒感覺有痛就可以完成刮神經的工作. 這些有關神經分佈的細密度, 我自己以前是把它歸納於可能是從小有學鋼琴, 手眼協調刺激神經分佈的關係, 不知是否如此? 只能由神經科醫生來解題了.

高敏感度的人有何特色?

* 一位行醫救人的醫護人員, 若有此特質, 能夠在行醫過程預想了更多可能發生的病況, 也能夠對病患具有同理心, 能夠對患者提供更好更快速的服務, 那麼他就能成為更好的醫護人員.

* 一位藝術工作者, 因為這樣的高敏感度, 讓他隨時能蹦出新的發想, 而且能夠源源不斷, 有助於他創作上的提升.

* 當他們接觸到精緻的藝術品, 悅耳的音樂, 蟲鳴鳥叫, 聞到花朵的清香, 品嚐美味的食物, 接觸到大自然等, 因這些刺激帶來的愉悅會滲透到高敏感族內心的最深處, 讓他們滿心歡喜.

* 他們的神經纖細敏感, 能感受到事務細微的重點, 可能也比較怕疼痛, 擁有豐富的幻想力, 具備把事務描繪的栩栩如生, 還會以外界獲取的資訊為基礎, 天馬行空地進行創作, 因大腦轉速過快, 也讓腦中記憶體過度滿, 而受到過度刺激, 進而將他們弄得心煩意亂, 就會想快速抽離.

高敏感族常有的問題:

1. 對自我要求高

2. 容易受到罪惡感與良心的苛責

3. 容易感到恐懼, 憂鬱

4. 不善於排解憤怒的情緒

高敏感族對外要與"遲鈍的人"好好相處, 讓他們知道你的界線在哪裡, 並且好好與內在的自己也好好相處, 享受自己得天獨厚的能力, 接受它並勇敢做自己.

有這樣的經驗嗎? 一群朋友間的聚會, 若彼此沒有雙向的一來一往溝通, 只是聽著某一方滔滔不絕的敘說或八卦, 你也插不上話,  也不想介入這話題, 那是很無聊的聚會. 高敏感族通常就扮演著傾聽的角色, 在這疲勞的刺激下, 他很想要逃出這樣的氛圍, 寧願躲回他的孤獨寧靜窩. 在他人眼中你的不想參與可能被視為不合群, 不尊重配合人際間的禮尚往來...等.

這裡建議給高敏感族有意義且可帶來喜悅與身心健康的清單:

1. 可以給你啟發的活動: 讀書, 聽廣播, 聽演講, 音樂會, 看書獲得哲學性思考.

2. 可以給你外向能量的活動: 與

人共度充實的時光(按摩, 共享內在的體驗, 不需言語也能感覺到彼此的存在), 跟小孩一起玩.

3. 受過度刺激時推薦的活動: 如瑜珈, 慢跑, 做重量訓練, 跳舞, 聽音樂, 按摩等讓身體放鬆的活動.

4. 貼近大自然(利用生活空間種植物, 享受觀察植物成長的樂趣): 登山健行, 享受在重鳴鳥叫, 流水的大自然中冥想...

5. 激發創意: 捏陶, 畫畫, 綁一束花.

6 展現自我: 演奏樂器或唱歌, 寫文章, 日記.

7. 取悅自己的五感.

8. 讓心靈穩定的活動.

9.  享受與動物的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