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06
(我把清耳液分裝到用完的眼藥瓶中, 把體積變小希望減少此物品對牠的壓力, 外出需要攜帶時也方便不佔空間)

這裡是以前還搞不定牠所紀錄下來的經驗, 想直接看成功經驗請跳往下半部2016/05/05起:

幫狗狗點清耳液真的是難題呀! 面對的是柴犬就更加的難. 一直無法突破此困難也讓牠得了多次耳疾.本來小時候牠雖不讓我點還願每星期給醫院的人員點不用強抓, 因牠喜歡那兒的工作人員, 搬了家換了個醫院牠怎麼樣也不肯讓人點, 又遇上發炎醫師幫牠用止血鉗夾棉花清耳朵, 勢必強壓制牠, 柴犬的個性就是不愛人強迫, 造成愈來愈不願別人幫牠清耳朵或點耳液, 就算回舊醫院那兒也有點困難配合, 已深深留下不愉快的陰影. 以下是我遇到的過程:

1. 狗狗看到主人拿出清清耳液或口罩就跑?
2. 不動聲色的把牠抓到高處, 剛開始牠還笨笨的讓你戴上口罩, 但需另一人抓住牠雙腳避免牠抓下口罩, 勉強可讓點清耳液, 過了一兩星期變聰明了, 手一碰耳朵就閃躲, 口罩也無法靠近牠了, 作勢要咬我們?
3. 只好不戴口罩想徒手幫牠點, 真是難上加難啊? 全家人怕被咬都不幫了, 怎麼辦? 找醫生點也是要把牠五花大綁呀!
4. 有人說在洗澡時趁牠全身溼比較不會在意, 但是在柴犬身上沒用, 一樣想咬你還該該叫讓你知道牠很生氣.
5. 有人說趁牠在睡覺時(側睡)偷點, 這樣一次只能點一邊的耳朵, 總覺這方法不長久, 以後靠近牠牠還會防著你.
6. 就在已絕望時看到這一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EmKye7KaBRYQ4LYsx0Dz/article?mid=4361&prev=4366&next=-1 這事對牠來說犧牲很大, 事後給賞不足吸引牠, 要邊引誘邊轉移注意力, 讓牠願意接受耳液靠近牠並同時打賞, 再逐漸增長停留時間.

經實驗:
a. 在地上訓練有時有效, 時間長了牠一樣沒耐心會想咬我們, 只要牠想咬我我臉色就變也不理睬牠, 讓牠知道我不喜歡牠這樣, 過一段時間再訓練.....有一次是成功被噴點進去了, 但來不及搓揉牠就甩掉了, 因我必須一隻手拿零食邊移動來轉移牠的注意, 若如網上po文將零食含在主人口中, 另一手勢必要抓住牠的下巴或耳朵才能讓牠不那麼快甩頭, 牠好像還不願意我控制牠的行動.

b. 將牠放在桌上,  左手拿零食在牠面前吸引牠目光, 右手拿藥瓶碰牠耳下, 牠依然會閃著不讓藥瓶碰牠耳朵, 突然將零食(我使用細切雞腳筋剪成一小截可讓牠延緩咬食時間)塞進牠嘴趁牠還在咬食時, 這時牠顧不得別的地方了, 左手抓著耳朵上方或按住耳根下方避免牠甩頭, 右手拿著藥瓶已願讓你碰觸牠耳朵, 所以猜測這是最好時機可將耳液(藥)灌入,  ......希望成功啦!

c. 將b項化為真的點入清耳液, 先餵零食馬上拉住牠其中一耳朵不放一灌入耳液想搓揉時, 感覺牠掙扎了一下耳朵被我拉得緊緊的, 牠就生氣吼叫並做咬狀, 還好只是指頭從牙齒劃過沒被咬到, 嚇得我不知把藥瓶甩到哪裡去了? 趕緊再拿零食塞入牠嘴才乖乖讓我揉耳朵, 跟b項沒真的點入只是碰觸耳朵時的模擬狀況差很多啦, 有點意外; 回過神後發現到處掉了很多塊零食, 剛剛到底是什麼狀況啊? 接下來換另一邊耳朵, 牠已經有警戒心了, 我就不敢抓牠耳朵, 直接用噴的只點到耳朵外圍根本沒點進去, 但還是先給牠獎勵啦, 下次再接再厲, 怕把你惹毛了就沒下次了.

d. 柴犬就是這麼聰明, 這次一樣把牠放桌上牠變成故意不吃零食隨時在警戒著耳液,  皺著鼻子耍兇想擊退我, 似乎沒轍了, 我氣得作勢想要打牠屁股讓牠知道我生氣了, 突然想起獸醫院的小姐曾抓牠頭頂邊按摩邊壓制往低處蹲下去, 我就左手邊安輔邊緊摳住牠頭皮這樣牠的頭就不能亂動, 耳液灌下去牠就唉唉叫求饒, 不知是否為求快速點藥的勁道太強嚇到牠, (好像對牠太粗暴了) 下次要一滴一滴慢慢點(希望牠有給我足夠時間), 事後在桌上也都不吃獎勵了, 直到放牠到地面才敢吃, 這次只做昨天沒清到的一邊耳朵, 另一邊暫且放過牠, 耳朵發炎需一天點清耳液一天點耳藥穿插著點, 所以是每天都要做點耳朵的工作, 如何每天開車送去給醫生點? 有點麻煩, 所以冒著危險也想自己來. 請教過醫生(Hachi一去乖乖給點那位), 他告知上行為服從訓練課不見得有用, 也可能被退學. 牠是欺負著我們, 知道我們寵牠才會這樣, 不是要比牠兇就是要用柔的, 看來對牠用軟的是沒用的, 只好耍狠嘍! 明天又會如何?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s. Hachi原來怕陌生的男醫生, 欺負熟人及女生(含女醫生), 竟也有乖乖配合點耳藥的一天. 我們早已被牠吃的死死的, 氣勢輸牠要讓牠服從有點困難....

IMG_8107 

自己點還是宣告失敗, 平常怎麼摸擦牠耳朵都沒關係, 就是不能有耳液或耳藥味道跟瓶子的東西靠近耳朵, 點耳液對牠真的是死穴, 後來在住家附近有家小醫院, 有台壓制籠(少數動物醫院有此設備)比診療台還小內層有可上下升降及左右調整空間的柵欄能將狗狗身體壓低成趴下狀, 頭也無法亂動, 外層直立的欄干可個別以手轉開, 方便手指可伸進拉住狗的耳朵搓揉, 或抓出腳剪趾甲等, 也可由籠外不用抓耳朵(立耳)輕鬆地就點進去了, 過程不吵不鬧很順利, 花50元打發. 這樣我以後就放心多了, 就近花小錢可解決每星期點耳液的問題, 希望牠不要再犯耳疾了. 現在點完耳液打賞給牠後也很願意讓人以衛生紙或溼巾擦耳朵, 牠區分得很清楚擦耳朵與點耳液是不一樣的.

會不會覺得被我愚弄了, 要自己一個人點好像真沒解? 連獸醫都怕被咬, 還是要靠器具來幫忙關住牠. 至少我很盡力努力要幫牠服務, 只是不被牠接受, 為了牠的健康著想只好委屈牠了.

後來就每個月固定會去醫院使用壓制籠一次, 包含修腳底毛, 剪狼爪(其他指甲不用, 因牠每天都有散步30分鐘, 會磨爪子就不需剪), 清耳朵(雖然平常都自己點清耳液, 但還是需要每月讓醫生用鉗子夾棉花清一下, 避免有殘餘不乾淨液體耳垢的累積, 醫生說正常應要這樣清耳朵才是, 只是我們不會不建議自己清, 這是以前牠多次患耳炎後來痊癒養成的習慣, 可避免再患)及擠缸門腺.

~灑花~ 2016/05/05 終於找到最佳方法~牠願意讓我點清耳液

今天是牠生日滿5歲了, 差點忘了.

想到有看過柴友一樣將柴犬放在高處(我覺得放在狗籠上方比放在檯面上牠較沒安全感, 可能站不穩且下方有空洞反而會較乖的配合), 以化粧棉捲成6cm長條狀吸入放在飲料瓶蓋的清耳液, 將吸有飽足清耳液的一端塞入牠耳道, 一邊擠壓揉耳朵根部, 化粧棉的清耳液因擠壓被注入到耳道內, 取出後再取乾的一片化粧棉一樣捲起來塞進去吸乾耳道內的液體, 外耳再擦乾就完成. 今親自體驗, 牠在化粧棉放入耳道內有輕微嚇一下, 但隨著我揉牠耳根就變安定下來, 在點另一耳時反而沒嚇到應有心理準備了, 也很乖的配合完成. 後來好幾次牠不再驚嚇也都乖乖配合了, 也幫麻省一小筆錢不用去獸醫院點. 應該是這樣的方式不會像用清耳液罐子直接擠壓那樣沖擊力強, 牠較能接受, 我猜啦! 又是一例轉個彎換個方式讓牠妥協了, 太棒了!

我們看清耳液的外包裝有些都教我們要擠將要滿耳道的量, 醫生說那樣才能快點用完再買啊! 但醫生告訴我不要擠太多, 說會造成容易癢, 說只要擠個3滴搓揉後讓牠甩出來就好, 因為怕點太多萬一甩不太乾, 耳道內太潮溼反而容易發炎或長黴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