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07 

養柴犬的入門書多會看到如標題這樣的說法, 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原因.

* 出門前不能跟狗說再見

狗狗對主人都有相當程度的依賴感存在, 當主人留下牠一個自己看家, 因為沒有其他陪伴者牠會有恐懼及憂鬱感, 所以為了不要製造牠與主人分離前的不安, 讓牠對主人的暫時離開視為日常生活的正常現象, 剛帶幼犬回家時, 離開外出時間需由短而長, 避免一下子讓牠離開主人太長久時間, 造成牠內心的不安. 所以要外出也不需先告知牠, 以免造成牠預先害怕的心情; 不告知乃是因這很正常不需告知.(其實久了, 在我們換穿衣服拿包包, 牠就知道我們要外出)

但是我一向都這樣無為而治, 可是可能平常我都會在家, 讓牠也很依賴我, 隨著牠長大牠的分離焦慮卻愈來愈嚴重, 數次我離開數小時回來, 發現牠會因沒安全感爬高造成東西掉下來, 或數次咬壞紗門鋁條等. 獸醫師的建議是出門前要跟牠說說話, 說今天出去要有點久, 要乖乖在家等等喔! 後來發現出門前跟牠說要"乖乖等等"好像有用, 沒再搗亂(不過紗門開一隙縫讓牠容易進出減少門被破壞機會; 該收的椅子要收進桌下避免牠爬高), 但牠會害怕躲起來(害怕時固定躲藏的地方).

 

* 回家見到愛狗不要興奮, 要保持平常心

與上述同樣論法, 主人回家也是日常很正常的舉動, 讓出門與回家都讓狗狗感到是很自然的事. 主人若表現出因分離再遇見的興奮感, 狗狗以後也更會捨不得離開你, 有時還會因你的興奮也勾起牠興奮的情緒, 有很多主人發現為何牠一看到我回家就會尿出來, 就是因興奮而忍不住漏尿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