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大小便

好兇喔!
只是打個哈欠而已啊!

亂大小便-1
你看, 我很溫馴的.

自從寒流一波一波的來到, 北部天氣老是在下雨, 感到特別地冷颼颼, 發現Hachi的每天飲水量也變少很多, 原本都很乖會在廁所尿尿的, 現在早上出籠子也不直接去廁所尿尿, 很反常也. 也有網友說是否地磚太冷不進去尿(醫生說狗不會因怕冷不去), 但是牠還會跑進廁所玩就是不尿也. 有時我們從外面回來發現牠是從廁所走出來, 也不知在裡面做什麼? (醫生說有可能廁所牠認為太小要轉身不容易, 或其他理由只有牠知道. 試著像初學時一樣大聲讚美牠或獎勵牠再試試看, 不過公狗會盡量不在家裡大小便(怕引敵人來到自己的窩), 除非忍到不行, 這就是為何在外面便便會大的較乾淨較多.)
又或者是因牠已會在定點尿尿, 我們忽略了繼續獎賞牠, 牠就不在那邊尿尿, 不過這成份是較小啦, 因尿尿是解決生理的排洩沒必要與自己過不去, 後來知道柴犬有牠的堅持, 牠們有時要忍就是要忍到去外面才肯尿完, 在家只尿個幾滴呼嚨你一下,  若你沒固定時間帶牠去外面散步解尿, 牠也會故意在家中不該尿的地方亂尿, 好吸引你注意牠的要求.  我後來為解決尿尿及便便問題就一天只有早上帶牠出去一次, 晚上不再出去, 所以牠在早上的尿尿就會想在外面解決, 遇下雨就會遇前面說的那樣忍尿, 下午及睡前牠就願意在家尿, 反正牠們有牠們的想法啦! 但是柴犬是獵犬有牠需要的運動量, 早上只出去走30分鐘, 到了晚上牠的精神就來了, 那就要陪牠玩丟球, 踢球或拉扯, 你丟我撿的遊戲來消耗體力, 否則牠會來亂你, 可能半夜又不睡覺啦!
 
後記:
後來經長期觀察, 應是在此時期牠長大了(6個月睪丸就會從體內掉下來), 牠認為大小便不要在家裡解決, 尤其是便便. 尿尿的地方太小牠也不願意, 有可怕的聲音或正在警戒狀態讓牠沒安全感也不願意尿. 因已養成早上帶牠去散步, 所以雖然願意在後陽台尿尿(不方便在廁所上), 早上那次通常就一定得等到出去才願意尿, 一天至少需尿3次, 時間就需主人仔細觀察隨時帶牠去尿, 要不然牠也會來跳上你身或舔你手提醒你說: 我要去尿尿, 我會問說:要尿尿嗎? 一起身來就發現牠很快地帶領我們去後陽台(牠不會開門), 證明牠真的很急. 便便當然就一天一次, 在散步時就能解很乾淨.

發現很多朋友的小型狗狗常有在家隨地大小便的現象, 讓主人很傷腦筋, 可能小型狗的運動量不需那麼大, 狗主人很少帶牠去散步, 就常有在家亂大小便的習慣養成, 這樣的狗狗帶到別人家去玩萬一在別人家亂大小便, 很失禮的.

真的建議主人重新以獎勵的方式來訓練尿尿, 上班族至少早上與睡前這兩次一定要幫牠做訓鍊, 也就是帶到牠可以尿尿的地方, 例如: 廁所, 當有一次成功尿成了就給牠吃牠喜歡的零食, 讚許牠尿尿了好棒喔! 讓牠產生連結, 我這樣做主人很高興就賞我吃的, 牠以後就會想到尿尿就來這裡. 母犬可能較好教, 公犬就多費心一些.

至於便便, 我還是建議晚上回家可帶牠出去散步順便解決, 因狗的天性就是較不願在自家裡便便(理由上面說過), 實在是忍不住才會在家亂大便, 而且出去因有運動的關係可一次解得較乾淨, 缺乏運動的狗狗在家就會這時大一坨, 過一陣子又大一坨, 所以就算下雨也一定會找個雨小空檔帶牠出去解決, 否則幾天不大就會在家忍不住亂大了. 出外散步也會讓狗的心情變得較好, 整天關在家裡牠很悶的, 這樣牠會一直期待你帶牠去散步, 也就會忍住到那時間(散步對牠也是種獎勵), 不會任意在家弄得臭氣熏天, 雖然主人上班很累, 很難再撥出時間遛牠, 小型犬一次只要十幾分也就不錯了, 不會佔太多時間的, 但是清牠的大小便也是很煩啊, 不如選這兩全齊美的方式, 讓狗心情愉快主人也順便運動減肥.

很多主人以為打罵牠, 牠就會改, 但是要在發生的當下說牠, 牠才知道錯(才會產生連結這行為主人說不可以), 且通常你發現牠亂尿可能已隔一陣子了, 這時罵牠反而讓牠覺得莫名其妙我到底哪裡錯了. 就算當你面牠尿了你罵了牠, 也會讓牠以後不敢當你面尿, 就躲起來尿, 那更慘, 沒有達到正面鼓勵尿尿這事. 當牠亂尿我都是默默地擦乾淨, 若在你清潔的時候牠走過來湊熱鬧, 就告訴牠不可以在這裡尿尿, 這樣就好了. 狗狗的行為矯正還是以鼓勵的方式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對牠兇牠不敢如何只是因為你是牠主人牠還尊重你, 但兇久了可能讓牠變兇, 將來如何對你就不知道了, 狗狗擁有能咬傷人的利牙, 牠只是不咬而已, 但不要逼牠咬你.

有的狗狗可能有分離焦慮症, 為了吸引你注意牠, 牠可能會把家裡弄亂, 知道這樣會讓你注意到牠, 可能會回來陪牠, 沒想到主人沒對我好反而莫名罵我, 就這樣一直鬥下去, 兩敗俱傷. 狗是群居動物, 牠也希望有人陪牠, 所以可以買些治療憂鬱的玩具, 在裡面塞些牠喜歡的零食, 能夠讓牠花些時間來取得零食最好, 讓牠耗時間就忘了主人不在的事實, 或開著收音機讓牠感覺有平常主人在時的聲音, 或多或少會讓牠稍為平靜些. Hachi就有這傾向, 我一出去牠就找房間或角落躲起來, 有時還會躲在窗簾下, 回來常看窗簾被牠繞著轉了圈就知道了.

有時候狗狗運動量不足, 精力旺盛無事就會找事做, 若沒有適當的玩具讓牠玩或咬, 就會咬沙發咬拖鞋(長牙期尤其是這樣), 所以每天的散步就是這樣的重要, 讓牠發洩體力又可以適度曬曬太陽會讓皮膚更健康, 身心都健康.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 忽略牠的不對, 從正向去導引牠. 唯有主人鐵的紀律才能教出有規矩的狗狗, 不需花大錢去什麼訓練學校, 在那邊嚴格的紀律下當然乖, 回到家因有不合格的主人, 寵著牠沒教牠, 狗狗就變不乖了, 不是嗎? 連主人都要上課才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hi麻(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